志工專區

志工通知消息

【志工通知】未領有志工記錄冊的志工夥伴將不符合志工團體保險適用對象

志工招募訊息

 

臺北:2024第十四屆解說志工培訓計畫(已截止)

新竹:2024年度新竹志工招募公告(已截止) 

 

原植會志工服務主要內容

協會志工是一群除了對台灣原生植物抱持熱愛外,也願意以行動參與導覽、手作、植樹、育苗等推廣活動。只要看到上面寫著「原生植物保育協會」綠色背心的身影,別懷疑,就是我們志工群。那志工群們平常都在做什麼呢?讓我們繼續往下看。

一、活動帶隊解說

每個禮拜的例假日步道導覽是聽眾與協會交流的主要管道,除了幫忙解惑聽眾對植物的疑問,也能提供近期活動資訊呦。除此之外,也能另外預約付費團體導覽,以及每個月會舉辦的一日精選步道收費導覽,會由資深領隊帶給您一場知性之旅。

二、原生植物育苗

由於原生植栽在園藝市場上不容易買到,也可能有近似的外來種魚目混珠,因此協會成立育苗組志工,專為台灣原生的喬木、灌木、藤本、草本以及蕨類植物進行育種,除了做為植樹活動的預備苗外,外界的夥伴若有綠化的需求也能點此購置原生植栽

三、植被資源調查

協會每年會承接來自公家或是民間單位的資源調查委託案,會由資深老師帶領志工群走訪淺山各處進行資源盤點。本會曾於2020年8月到9月參與教育部校園植物盤點計畫,奠定日後與各個學校合作規劃原生植物棲地的契機。

四、園區棲地維護

植樹之後的維護才是真正棲地營造的挑戰,會執行拔除雜草、修剪側枝、修剪綠牆、搭建圍籬、施肥、落葉堆肥等工作,讓棲地維持乾淨且整齊的樣子。目前認養區塊有台北士林前港公園以及新竹竹北百源植物園區。

五、協會會務推廣

志工除了是推動協會運轉很重要的齒輪,也是拉近外界夥伴和協會的絕佳親合劑,在每一次市集活動、植樹嘉年華等大型活動,無不看到招待志工熱情地給予民眾回覆。